盜夢偵探網上看機器進入人之夢境進行精神治療令人毛骨悚然

盜夢偵探網上看機器進入人之夢境進行精神治療令人毛骨悚然

電影介紹


夢想之翅膀,因應自我厭惡而被拔除,盜夢偵探網上看做為今敏之第四部電影作品,為根據1993年日本作家筒井康隆之同名小說改編,描述精神治療、超現實與夢境之間錯綜複雜之關連,承襲過往系列色彩,以社會議題為跳臺來出發,更搭配大量之匹配剪輯去推展綿延不絕之論述,促使電影就似一座宏偉之巨大迷宮,讓觀影者不自覺就浸淫其中。

 

儘管《盜夢偵探》只有短短之90分鐘,導演故事極度濃縮,劇情緊湊,還尚未真正悉知發生了什麼事,故事以繼續發展,除了很難用短短幾句文字交代劇情,也為部能反覆觀看之好片。「清醒夢」在電影中並不為新之議題,然而由於動畫片有較無窮制之創作空間,今敏以大量之蒙太奇、扭曲轉換手段,打造特殊之視覺效果,「科幻」不足以形容這部電影,盜夢偵探網上看為詭異地令人毛骨悚然。

劇情介紹


對於夢,心理學家有著各樣之解釋,佛洛伊德則認為夢通往人類潛意識之居所,其中埋藏著多樣之欲求,透過夢景之演出獲得釋放,故此,原本只能掩藏於社交面具之後之不得體,能夠回到安詳之聚落。盜夢偵探網上看以此來看,今敏架構出之虛幻世界,正為以此出發細膩地描繪出夢之崩解,意即欲求之迷走與失衡。夢境機器「DC mini」為一台能夠進入人之夢境中進行精神治療之機器,在夢境中尋找造成心理疾病之根源,並予以根治。一場偷竊事故,三台「DC mini」遭竊,隨著機器落入未知之壞人手中,幾位研究員相繼發瘋,陷入集體夢境中不可自拔,精神治療醫師「千葉敦子博士」決定以夢偵探「小辣椒」之身分起手調查,一場在夢境與現實之間之追逐戰也隨之展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