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九牌大小黑粒仔玩法說明運氣思考記性和捉心理之博奕game

天九牌大小黑粒仔玩法說明運氣思考記性和捉心理之博奕game

天九牌


天九(台語:黑粒仔)為從宋徽宗宣和年間產生之骨牌宣和牌演化而成之。一般人都認為打天九只為一個純粹賭博之game,那為因為大部分人都將天九與牌九混為一談。天九除了天九牌妙技,其實也為一個講求思考、記性、運氣和捉心理之game,它之game有點似鋤頭d和橋牌,但天九就更多變及複雜。天九與牌九用之牌幾乎一樣,但天九用之較厚,而牌九用之則較薄;天九牌大小亦可用作玩斜釘之用,天九牌一般四個人玩。

 

天九牌

 

天九牌玩法


天九在中國南方地方非常流行,更為有臺灣歌手:郭桂彬以該game為主題撰寫歌曲:黑粒仔之故事,在臺風行程度可見一斑。天九牌大小一副天九牌共有32隻,分為文子(22隻)及武子(10隻),均為以兩顆骰子之不同組合而成。文子包含11款不同之牌、每款兩隻;而武子包含10隻完全不同之牌,其中有4對(8隻)點數相同,但圖案不同之「對應牌」,而2種只有單獨一隻。

 

天九牌玩法

 

天九牌大小


天九牌大小依序天、地、人、爺、板(梅、長三、板凳通稱“板”)、湊(斧頭、紅頭十、高腳七、銅錘六 統稱“湊”)、有10隻牌沒有成雙。其中8隻有點數相同稱武牌或武子。而比牌時並非單張單張比,而為必須兩張牌組成後,來互相比牌之,而按照二張牌之天九牌順序再加上兩張牌之加總之個位數分勝負,最大為9最小為0(也稱為尻、弊十)。這也為牌九之名稱由來。

 

天九牌大小